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结束时记者招待会上主动谈到,我要讲公共财政问题,他说这是很少涉及的问题。我们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使公共财政更好地进行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好地改善民生和改善生态环境。其实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在这5年,我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至今为止,从没有政府领导人把财政问题当作一个国家的核心问题看待,它会关系到社会正义和危及政权。

我们看到历史上的英国,近代民主制的产生就是议会与国王争夺财政权激烈斗争的过程。英王不断地滥税于民,并不断撕毁征税的条约,导致不断地对王权的反抗和王权被剥夺。近代清末慈禧太后就曾把应购军火的钱去修了颐和园,北洋水军的惨败和清王朝的崩溃不能说与此没有关系。人民的钱不用于民生,而只用于统治者自我享乐,最终是要导致统治者下台的。一个政府取之于民钱不受人民控制,甚至人民都不知道政府的税收是怎么花了,这将是一个国家最严重的腐败。靠政府官员的自我良心使他手中的钱都用于人民,而不先用于自已是不可靠的。事实证明,政府花钱不受控制和公开有效的监督,必定是产生普遍性的、制度性的腐败。

怎么防止政府滥施民财导致政府的跨台,怎么防止政府全身性的腐败?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公共财政制度,让人民参与决定财政的决定,让预算公开透明,使人人都可以进行监督。

公共财政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一项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第一,通过依法管钱达到依法治权。法治政府最重要的两个方面,管人,管事。在我们国家管人是组织部门的事。在国外是用选举方式来解决管人的问题;管事是政府的职责。我们讲了这么多年建设法治政府,要依法治权最重要的是依法治钱,政府行使权力为人民做好事,根本的是管好钱。因为权力的行使要以钱为基础,只有管住了钱,才能有效控制政府为谁办事。

第二,公共预算可以有效预防腐败。你看那些贪官基本都是在用钱上出了问题。预算不公开,官员在暗箱操作中花钱没有监督,必成为腐败的温床。

第三,建立公共预算,有利于形成政府与公民责任关系。近年政府出台一定收入以上的人主动报税的问题。有人说,公民有义务主动报税,但政府是不是也有义务公布钱是怎么花的?就是要求政府对纳税人负责。可见,公共预算有利于明晰公民和政府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让官员知道政府是纳税人出钱养的,增强官员责任心和为人民服务意识。

我需要说明的是,公共预算改革不是有些人所说的把预算更多的钱用于公共服务方面。这样理解公共预算是片面的,不能说钱用于政府官员身上就不是公共性的。我说的公共预算是指政府的预算性质是公共性的,不仅预算用于公共服务,更重要的是预算决策过程是公共的,即民主的、公众参与的和完全透明的过程。

我国当前的公共预算改革应遵循科学理财、民主理财、阳光财政的精神。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预算编制的科学和明细化,建立公共财政账户;预算决策、审查的民主化和程序化,充分体现公众参与;预算执行受到有效的监督和控制。要建立以预算绩效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编制、审查和监督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的民主过程,有三个环节:

第一步,要编制一套科学、详细的预算,建立财政账户。需要在财政部正在实行的收支分类改革计划的基础上,借鉴国外预算编制的经验,研究一套适合我国的有很好科学分类的预算编制方法,使每个预算单位建立详细的预算财政财户,使人大代表和公众都能看得懂,每笔资金都有清楚的安排。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起主导作用,但要有专家的咨询和民众的参与。

第二步,建立一套落实人大实质性审查预算为基础的、程序化的、有公众参与的预算审查制度。这个过程的关键是充分地发扬民主,社会的广泛参与和知情。在预算审查批准程序中,由于我国人大的现行制度局限,会议时间太短,不可能进行实质性审查议。因此,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应提前介入预算,在人大会议审查中有应人大代表对预算的质询和辩论程序等。这个环节主要是做到审查批准程序化和民主化。

第三步,加强对预算的执行和变更的监督,使之更加科学规范和具有可操作性。现行法律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调整变更要报人大批准,预算执行情况报人大批准。这些监督很大程度上都只是形式,没有认真实行。改革不但要认真执行这些程序,还要借鉴国外的经验,建立对预算绩效进行评估的制度。同时,要充分运用审计手段,为人大监督预算提供服务。还可以通过预算公开,使全社会都能监督预算。整个改革体现公开透明,实现阳光财政。

公共预算改革是一个最没有风险的、又可操作、难度也不大的改革。改革的困难是思想解放不够,而背后深层的原因是既得利益阻碍。少数掌握花钱权力的人都是领导和重要职能部门,他们是不是愿意把自己的钱袋子亮给公众,改革就要有打破既得利益的勇气。公共财政体制改革是行政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交叉点,这一改革将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改善政府治理水平起作关键性的作用。应该提上政府改革的重要日程。

话题:



0

推荐

蔡定剑

蔡定剑

35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蔡定剑 法学博士,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宪政研究所所长;兼北京大学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洪范法律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等。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2002年获“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称号。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