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义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吕卫红)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二次会议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正义网就报告中提到的有关问题连线了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请其给予解读。连线内容如下:

吕卫红:蔡老师,您觉得总理报告中提到的有关困难的问题该如何看待?

蔡定剑:我觉得今年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总结过去经验的突出特点,我们知道2008年是中国面临着很多自然灾害的这么一个大雪灾和大地震,但是中国经济还是非常高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万亿,进出口贸易还是增长了17.8%。而且财政税收也是大幅度增长。财政收入达到了6.13万亿,增长快20%,这是非常突出的,因为整个国际形势,金融危机受非常大的影响,中国还是非常高速发展。

蔡定剑:我理解这个前所未有的困难是这样的,中国过去经济的发展跟国际社会不是很接轨的,包括在97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时我们觉得是比较安全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没有跟国外的金融体系对接,虽然我们有“墙”,对防止比较有把握,但是中国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说实话跟国际经济的接轨是越来越密切,这样我们有很多未知的因素,不是可以控制的,这是特别空前严峻的。因为你不可以控制,原来朱镕基总理说,你看信心还是比较足的,我觉得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面临着真正的来自全球性的危机对自己的影响,是不可控的,是未知的。当然我们也是有信心的,因为毕竟中国经济发展好的面,我觉得还是没有改变,因为中国市场特别大,我们即使在国际社会的出口受影响的话,我们可以开辟第二战场点击查看QQ秀,开辟国内市场。

一方面确确实实是国际社会使我们有未知的因素,经济的全球相互影响,特别是包括中国的经济对外的依赖,比如说原材料特别是燃料、油这些因素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这是这么理解空前的危机。

另外还有一个是中国改革开放这些年,我们知道在不断经济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有些也没有很及时的得到解决。这样的话,经济危机的影响如果加上内部的社会矛盾,可能会导致它的加剧。

蔡定剑:当然我是研究法制宪政制度的,我们更侧重从制度的层面上来观察,怎么来决策,你刚才讲的,其实前一段时间,我看社会上包括媒体也都有讨论,中国救市的方法,我们是着手快,决策快,这是我们的优点。我们看到西方国家,大家看到美国救市讨论来讨论去,又来协商,又来改变方案,我们现在还很难评估哪一种决策机制可能从长远来讲可能是更好,媒体对这方面的讨论更多,我本人比较关注救市的机制。

当然我觉得,如果是有一个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当时应该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来讨论一下政府的决策,救市的方案的话,我觉得可能会好一点,从政治效果,从社会效果可能都会好一点。

当然现在中央救市的政策出来以后,我也看到确实有一些经济学家包括社会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比如刚才蒋兆勇说了,而且采取老的办法,攻击的办法。有的说我们是不是可以采取补助弱势群体,有的人说我们是不是应该发消费券,可能现在采取补助国有企业的办法是不是一个长远的效果,有一个好的效果。我觉得如果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我觉得可能会更完善一些。

话题:



0

推荐

蔡定剑

蔡定剑

35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蔡定剑 法学博士,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宪政研究所所长;兼北京大学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洪范法律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等。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2002年获“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称号。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5篇